「本能寺大飯店」的圖片搜尋結果

   

 本能寺大飯店

 

   語言 : 日文

   分類 : 歷史 / 劇情 / 微愛情成分

   片長 : 2hr

 

   評價 :    ✰ ✰

 

 

這部片不用多做解釋,光看片名就能知曉是在講述本能寺之變的歷史事件,相信愛看日本影劇的影迷們一定看過不少相關的歷史題材作品,對其也有一定的印象與了解。這部片名<本能寺大飯店>奧妙的點在於前面三個字代表一個歷史事件後面三個字卻是現代詞彙,這種古今詞彙結合和預告中所提的穿越梗更是能夠相互輝映,讓我在尚未欣賞本片時就已經有稍許的期待了。

 

在得知本片也是走歷史穿越梗後,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雷同影劇就是小栗旬主演的<信長協奏曲>。雖說<信長協奏曲>在電視劇撥出最後結局時有點負評,但在電影版中完整呈現出最後該劇的結局後算是完美的坂回一城,整個回想起來該劇和電影的劇本,不得不說<信長協奏曲>中穿越梗賦予本能寺之變不同的假說與版本卻又不失其整個歷史事件的脈絡真實性。

 

因此,在觀看<本能寺大飯店>時就會時不時地將兩部電影做一些比較。而<本能寺大飯店>在觀看後我只給三顆星的原因在於力度不夠完整,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和優點是我很喜歡的,那麼接下來就粗略分兩大部分做討論。

 

1.玩穿越梗的吸引力.

即將與未婚夫結婚的倉本繭子在參加未婚夫父親的銀婚喜宴前先到了京都,京都的街道迷人之處在於還保留著古色古香的歷史味道。電影鏡頭將每處繭子所走過的街道和當時天正年間本能寺之變前軍隊所走的道路巧妙的融合或切換達到對比效果,也正替接下來準備來個大穿越的橋段埋下伏筆。

 

接下來繭子來到了本能寺大飯店後,奇妙的穿越之旅全靠著一包糖與飯店的電梯作為古今往返的通道。到目前為止,電影的鋪陳讓整部戲有著神秘感與期待感,總期待下一秒電梯打開會出現古代人穿越來到現今的京都之類的畫面,但越到後面我的期待漸漸變成些許的失望。並非覺得電影無趣或拖戲,而是覺得相對於電影前半段的大力鋪陳,電影後半段卻不再把重點放在穿越這部分感到有點期待上的落差才感到失望。

 

那麼,電影所要傳達的重點到底是甚麼呢?

 

2.呈現歷史人物性格的張力

在繭子與未婚夫的父親見到面時,伯父問了繭子一句話 : 你想要做甚麼 ? 

當時繭子頓時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因為她並沒有想過自己想要做甚麼,甚至可以說她沒有想要做甚麼。然而,當她每每穿越回過去時漸漸地認識到織田信長溫柔的另一面時,她隱隱約約在心中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在這部電影中,我認為在後半段時把重點放在了描述織田信長的性格上並帶出人因有夢想或目標而偉大,那怕想做的事情在微乎其微甚至在別人眼中是那麼不起眼。

在當時日本幕府時代可以說是群雄割據,就好比中國歷史上的魏蜀吳三國鼎立時代 。織田信長可以說是第一個提出要統一天下的英雄,雖然人人口中信長是一個性格嚴肅的人,但卻又能夠重用非豪門出身的農家子弟,在許多改革上都相當前衛而有瘋狂改革家的稱號。而在電影中將信長統一天下,為民著想的理念塑造的十分得體,也因此有失了原本穿越梗的力度。

當時繭子想要改變歷史拯救即將死於本能寺之變的織田信長,然而織田卻順應著歷史的演變,並不是他的畏懼或懦弱。反而,凸顯了信長為民著想的偉大。當時,織田信長看著繭子當初第一次穿越所遺留下來的傳單,傳單上的廣告中人民帶著笑臉。信長順應歷史而選擇不起兵討伐叛亂就是因為他相信有一天他的夢想會實現,而他的逝去或許是助成這個夢想更近一步的一小部分。假使討伐叛亂,雖然他存活了下來卻未必能保證他的夢想就能夠實現。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粉專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