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者」的圖片搜尋結果

   

  目擊者

   語言 : 中文

     年分 : 2017

     分類 : 推理 / 些許恐怖

     評價 :  ★  ★  ★  ★  ★   

 

印象中今年三月多走在西門町廣場時,抬頭一看剛好看見了目擊者的廣告,隨後又在公車亭看見宣傳海報的張貼,當時電影預告和演員的陣容真的讓我很期待這部推理國片。在看<目擊者>這部之前,我對兩件事情特別好奇一是宣傳海報為甚麼將每個主要角色演員的臉孔像是洋蔥一般作出層層堆疊的效果呢? 二是這部片的英文翻譯Who killed Cock Robin? 代表的含意是甚麼呢? 

 

當你留意這兩個疑問後再去看這部電影或是你已經看過這部電影了,那麼也請大家再次回想劇情,那麼你會對導演與整個拍攝團隊的用心豎起大拇指。讓我先為各位解惑Cock Robin到底衍伸故事是甚麼吧!

如果你是推理迷或是熱愛看相關歷史嘲諷題材的電影了話,你可能會偶爾聽到或看到<鵝媽媽童謠>又或是<誰殺了知更鳥>的相關詞彙。其實<誰殺了知更鳥>是收錄在英國<鵝媽媽童謠>中的其中一篇,這些收錄在Mother Goose中的童謠有個共通點是幾乎反映出了當時資本主義社會下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平民備受欺壓的悲歌以黑色童謠的方式呈現出來。像是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就常常引用<鵝媽媽童謠>作為解開謎團的指標性提示又或者BBC經典劇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也同樣引用了不少<鵝媽媽童謠>作為影集內容的呈現。

《是誰殺了知更鳥?》
誰殺了知更鳥?是我,麻雀說,我殺了知更鳥,用我的弓和箭。
誰看到他死?是我,蒼蠅說,我看到他死,用我的小眼睛。
誰取走他的血?是我,魚說,我取走他的血,用我的小碟子。
誰來做壽衣?是我,甲蟲說,我將為他做壽衣,用我的針和線。
誰來挖墳墓?是我,貓頭鷹說,我將為他挖墳墓,用我的鑿子和鏟子。
誰來當牧師?是我,烏鴉說,我將為他當牧師,用我的小本子。
誰來當執事?是我,雲雀說,如果不是在暗處,我將當執事。
誰拿火炬來?是我,紅雀說,我將拿它片刻。我將拿火炬來。
誰來當主祭?是我,鴿子說,我將當主祭。為吾愛哀悼。
誰來抬棺?是我,鳶說,若不經過夜晚,我將抬棺。
誰來扶棺?是我們,鷦鷯說,還有公雞和母雞,我們將扶棺。
誰來唱讚美詩?是我,畫眉說,當他埋入灌木叢中,我將唱讚美詩。
誰來敲喪鐘?是我,牛說,因為我可以拉鐘。
所以,再會了,知更鳥。
當喪鐘 為那可憐的知更鳥響起,空中所有的鳥 都悲嘆哭泣。

啟事
關係人請注意,下回小鳥審判,
受審者為麻雀。

 

回歸正題,那麼這篇<誰殺了知更鳥>和<目擊者>這部電影到底哪裡相呼應呢?

不知道各位看完童謠有沒有發現下次的受審者是當初殺了知更鳥的兇手---麻雀

這代表了不管發生甚麼事情,最終兇手依舊要接受審判。看過<目擊者>後那麼更能體會到這句的意思,其實最原始那場車禍的肇事者是Maggie(許瑋甯 飾演) ,就好比是童謠中的麻雀。在電影最後幾分鐘小齊升上了主任在一場會議中先是講了一篇含有寓意的笑話,其實也就是童謠中最後的啟事受審者將會是Maggie。有趣的是,一場車禍中也將其他人一一串起譜成了一首新的Who killed Cock Robin?

《目擊者》
誰是那場車禍真正的肇事者?是我,Maggie說,我作為情夫的代駕,用我的雙手送走了肚裡的baby。
誰是那場車禍的代罪羔羊?是我,邱敬凱說,我看著她撞死了另一輛車,用我的喝醉後的神情。
誰取走車禍中的200萬?是我,小齊說,我當下聽到撞擊聲上前查看,用我的雙手拿走後座的現金。
誰是車禍的存亡者?是我,徐愛婷說,我隱姓埋名過著不一樣的生活,用過去洗錢僅存的現金。
誰是間接造成車禍的兇手?是我,小緯說,我當上警察為了找尋之前的一切,用了九年的時間。

然而,每次的目擊過程中間犧牲了不少人。


啟事
關係人請注意,下回小齊審判,
受審者為Maggie。

宣傳畫報道盡了一切?

沒錯,當了解完cock robin的童謠後,最後讓我特別注意的宣傳畫報這部分也就迎刃而解。畫報將每個腳色的臉譜一個包含一個,由外到內是小齊--Maggie--徐愛婷--邱敬凱 。其實也就代表故事中以最完整的角度看完一切的目擊者是小齊,再來是Maggie,而徐愛婷排第三大概是因為他每每在隙縫中留著鮮血目睹些事情然而最後死在了阿緯手裡。最後是邱哥這不代表他知道的完整性最少或最不完全,而是他掩蓋車禍的事單純只是要保護Maggie。

這部戲當然有許多值得討論的議題,例如當一名記者或編輯的社會責任和反社會人格等等。希望大家可以在推理片上多給國片多一點支持!!!

另外我想補充,還記得<紅衣小女孩>中許瑋甯演技真的進步很多,而這次<目擊者>中他所扮演的腳色性格雖有別於<紅衣>,但整個內心層次做得很到位,尤其是電影最後十分鐘不到的劇情,單單只有表情的變化卻說道盡了她的內心感受,這讓我更期待今年八月底的<紅衣小女孩2>,期待許瑋甯用更突破性的演技來征服觀眾的眼球。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粉專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