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大師」的圖片搜尋結果

 

 記憶大師

      年分 : 2017

  分類 : 推理 / 驚悚

  評價 :      ✰ ✰

 這一部是2017年中國所拍攝的電影,由影帝黃渤領銜主演。是一部講述利用科技技術將人的腦中記憶取出並存放在名為<記憶大師>的記憶金庫,然而再次重載記憶卻成了殺人犯的記憶,這令江豐作家(黃渤 飾演)與其妻子陷入了危險之中,他該如何利用這段記憶去拯救自己與妻子呢 ?


  (以下為觀後心得)

這部片將記憶犯罪推理結合,做為推理片的創新idea,在創思這部分我非常期待與肯定。電影一開始將各位的眼球引領到存放許多人類記憶的<記憶大師>,許多的管線儀器裝滿在江作家的頭上,並且有著一些重新裝載記憶技術上的規定,電影一開始就塑造出記憶存取這項科技好比已經真實的存在我們現實生活一般。

 

人的大腦運作原理錯綜複雜十分奧秘,是許多導演或編劇喜愛的題材之一,像是中國電影《催眠大師》運用催眠進入人大腦潛意識,不停的反轉與顛覆觀眾對劇情後續的猜測;又或者是韓國經典電影《明日的記憶》講述大腦記憶病變阿茲海默症。而這部《記憶大師》題材新穎討論人大腦記憶存取裝載的相關議題。目前為止科技研究對於記憶取出的技術尚未有公開或明確的研究報導,並有幾種針對記憶存取的不同的說法,而其中令我最讚同的是「記憶並不是存儲在大腦某一部分,而是廣泛存在於皮質各處,可能就是在神經元以及突觸及他們的通道之間」,因此可能在取出記憶的困難度將會升高,甚至以目前科技來說是不可能達成的成就,但確實是值得科學家投入心力研究的範疇。

 

但是在看完之後令我略感失望在於呈現記憶回溯的片段略為混亂,若沒有特別仔細地去思考電影內容,其實只要一個恍神就會搞不清楚到底男主角是身處在記憶還是電影當下。另外,網路其他影評家會拿這部與《催眠大師》作比較,甚至出現許多對於結局的負面評價。

 

然而!這些缺點或許都已經不是那麼的重要,對於我來說林憶蓮所演唱的電影片尾曲《我不能忘記你》完美的將這部電影畫上句點。

 

有時候,當電影最後結局走向開始與一開始所期待有所偏差時候可能會開始出現負評,但如果當看完整部電影後再次回想一遍劇情,可能會有著不一樣的見解。換個角度來看,也可以將《記憶大師》解讀成以記憶與犯罪推理結合去呈現男女主角夫妻的感情艱深「即使我與妳的記憶不見了,我還是愛著你」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粉專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