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聲」的圖片搜尋結果

<哭聲>

<哭聲>是韓國導演羅弘鎮所拍攝的電影並在去年2016暑假於台灣上映。印象中這部在當時的評價反應兩極化更是引起一波分析結局的熱烈討論,當時因為處理要事未能參與這波熱潮的我終於在前天看完了這部,但我真的花了一點時間找有關電影相關知識並消化才開始著手寫這部屬於我的影評,傳聞中<哭聲>是為一部超級燒腦的電影不是沒有道理的!!!

(以下是綜合本人與網路爬文後的結論與心得)

 


電影簡介

電影主要是在講一名來自日本的老先生居住在韓國谷城 ( 韓國讀音亦與哭聲相同,有一語雙關。)的深山中,然而近些日子村莊開始發生一連串不可解釋的死亡命案。而這些死者的死因隱約之中跟日本人脫不了關聯似的,有人說日本人將死者性侵後再殺害,更有人說日本人其實就是惡魔的化身。

 

而鍾久 ( 郭渡元 飾演)是名刑警,在處理並偵查這幾起命案的同時自己的寶貝女兒疑似也遭人附身,女兒先是發了一起高燒之後行徑相當不對勁,因此鍾久的母親找來了法師 (黃政民 飾演)作法但似乎起不來效用,而最後到底是該聽信千禹熙 (千玗嬉 飾演)還是法師的話呢? 到底最後誰又是正義的一方奮力保護鍾久一家人呢?

 

然而即便這部片的兇手有著曖昧不明的真面目,但到頭來鍾久的女兒還是殺了全家人...

 


電影劇情分析

許多看完<哭聲>的觀眾評論兩極化,倘若一個人對聖經或韓國宗教沒有了解之下去解析這部片的確會比較不知道<哭聲>所要表達的劇情涵義有些甚麼;相反地,當你對劇情中的一些小地方有些許觀察並去翻資料了話那你可能就會對這部片讚嘆有加。這部電影導演並沒有很明確的在結尾指出誰懷有殺人之意導致很多網路上眾說紛紜,各種推測版本皆看似合理又似乎可以被推翻。廢話不多說,接下來是我對這部電影的分析 :

<哭聲>看似鬼片卻背後帶有歷史色彩?

電影一開始雖然導演在電影訪談中並未提及這部電影有歷史色彩而只是前些年導演投入於宗教研究而拍出這部<哭聲>,然而<哭聲>在韓國讀音中另有谷城的意思,而谷城在韓國歷史日治那段時間這地方遭受到日軍的各種侵害掠奪,再加上重要腳色中將日本人惡魔意象化的走向也更讓我覺得類似前幾日看過的港片<失眠>,裹著恐怖鬼片的外衣實則討伐日治時期的欺壓,但<哭聲>的歷史味道卻未如此之濃厚,而此片也運用到天主教和日本神道教等不同的宗教元素,似乎也以宗教隱喻歷史的國家立場。

( 沒有看過<失眠>影評的可以點我閱覽唷~)

 

懂了聖經,就懂了<哭聲>八成劇情?

電影在劇情中不僅是引用聖經字句,甚至連惡魔的意象和看似微乎其微的劇情都有跡可循。電影一開頭即引用《路加福音》24章37-39節: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耶穌說:你們為什麼愁煩?為什麼心裡起疑念呢?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耶穌所說的這番話貫穿整部電影,在片尾也又再出現過一次。這句話暗示著觀眾你所謂的認知不代表事實,或許整部電影的走向讓大家認為日本人與法師是同一夥,而女鬼千禹熙則是正義的一方,但你怎敢保證穿戴著死者遺物的女鬼不是殺人兇手呢 ? 而日本人只是在最後被陷害成為惡魔 ? 

 

而在電影中有一幕是女鬼朝著鍾久丟地上的石子,而這也是根據聖經中一段 :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 : 你們中間是誰沒有罪,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許多人可能認為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在暗指女鬼沒有罪,但有罪無罪是有誰而定的呢?誰又能敢保證女鬼不是要來害人的呢?

 

七大罪中的淫慾隱喻也是關鍵之一

七大罪之中有著淫慾之罪,而阿斯莫德是司淫慾的代表惡魔,在教義中他並非重要的惡魔,但是在外典中他獨佔中意的人類女人並殺掉所有與那女子成親的男子,而猶太教傳說他是具有人的樣貌,兩翼與火紅的面顏,且具有變身能力。這似乎和電影之中的劇情頗有雷同之處,村莊的殺人案件都傳聞是被日本人性侵後不久死亡,並且電影中描述日本人在啃食人肉食面部鮮紅色的血是否就是火紅的面顏呢?

 


 

說了這麼多也找了很多資料,那麼我的推測又是甚麼呢?

我會以具有歷史背景來看待這部電影,女鬼就好比日治時期下的韓國人,日本人就好比當時的日治軍人而電影中的日本人或許是跟惡魔共用同一軀殼的。而女鬼為了保護鍾久一家人而驅趕日本人離開因此在一開始丟石子的暗示自己清白,到帶著鍾久到案發現場的後山看了如夢一場般的日本人啃食人肉秀,這都是女鬼在暗示鍾久需要相信有鬼神論之事並且日本人就是惡魔的寄託之身!!! 但鍾久依舊三番兩次動搖意念而選擇停止作法或是最後掙脫女鬼之握回家,最後換來的是女兒殺了全家的悲痛。

 

補充說明一下根據七大罪之說我認為會將小女孩作為最後存留的殺人者是因為女孩非有夫之婦,而我對於小女孩的遭遇解讀我會覺得或許她被附身的對象是惡魔,而當最後一幕雞啼第三聲後她也殺光了全家人,因此惡魔脫離回歸到日本人身上,也就是最後電影的最後一幕。

 

這部懸劇真的怎麼說感覺都很有道理,如果有人想要補充看法歡迎在下方留言一起討論~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粉專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