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前的五分鐘」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被歸類在愛情懸疑片,實在是名副其實。當初在挑這部片來看時,很難想像愛情與懸疑到底該如何扯上邊,但看完之後只有讚嘆與驚呼。這部電影出自於日本導演 行定勛之手,然而電影的背景卻是設定在中國的城鎮巷弄之間,演員劉詩詩與張孝全的演技層次分明十分精彩,其中更是找來日本演員 三浦春馬來擔任劇中主角一職,電影中的他全部以中文台詞為主,實在是下足了功夫。

 

電影劇情架構其實十分簡單明瞭,若藍與如玫是一對雙胞胎(劉詩詩 飾演),從小他們就互相分享彼此的生活、甚至是互換身份。某日,若藍在泳池遇見了鐘錶工人 阿良(三浦春馬 飾演),漸漸地他們兩個逐漸萌生出情感。阿良也因此認識了妹妹如枚與如枚的未婚夫 天倫。然而,在如玫婚前的單身之旅上發生了意外,姐妹倆一同出遊卻因為海難,唯有如玫倖存回國。但天倫卻開始對眼前的如玫產生猜測,質疑著如玫是若藍假扮的...而到底最後電影唯一的「她」是如玫還是若藍,這就是整部集結燒腦為一身的所在之處。
 

這是大概是我人生第一部需要反覆看兩次才能深刻體會箇中道理的作品,雖然故事架構不是那麼的難以理解,但是卻需要在第二次觀看電影的過程中尋找能夠解釋結局的蛛絲馬跡。網路上其實有一篇<五分鐘教你看懂>的文章,由簡入難的透徹分析劇情給你知道,但總覺得太過理性,既然是個愛情電影,那麼就用簡單的觀後感與自我解讀來詮釋吧。

 

其實沒有所謂誰是真正的若藍,而誰又是真正的如玫。抽象地來思考,我認為「如玫」是同時由兩姐妹來經營,就好比可以當作故事只有一位劉詩詩,卻同時演著一柔一暗的雙面性格,而「若藍」的存在只不過是支撐如玫存活的來源。這也是為什麼「如玫」總是搶走了姊姊若藍的一切,演戲也好或是未婚夫 天倫也好,而為什麼若藍總是對自我認同感到困惑。

 

電影一開始的若藍的獨白說道:「我是誰,我到底是誰。」、片中又對著阿良訴說著:「我希望如玫消失,是不是我消失就可以了。」這句話前後充斥著矛盾感,卻也代表了若藍內心的不安定與想當「如玫」的渴望。然而,最關鍵的在於片尾,姐妹倆在國外的教堂裡,說著:「讓我們祈禱如玫能夠幸福吧」說明了不一切,不管如何「如玫」的幸福才是姐妹倆最大的幸福。因此,可以說片中最後存活的的確是叫做「如玫」,而不管到底裡面裝的是姊姊還是妹妹的靈魂,也都不重要了,因為「如玫」的外型與「若藍」的內在,這樣的組合就是個全新的自我。

 

如同電影中提到的一首西班牙師人 佩索亞 所寫的詩詞:

沒有人愛任何別的人

他愛 在別人的身上尋找屬於自己的東西

如果別人不愛你 你不要煩惱

他們感覺你是誰 而你是一個陌生人

做你所示的陌生人 即使從未愛過

在你的自我里是安全的 你只經受 少數的悲傷

 

有點敖口,卻也提點了整部電影的精神,前兩句述說著「誰愛上了誰,都是因為我們在身上找著自己的影子」,就如同如玫的外向吸引了陽光外放的天倫,而阿良牽掛著已故的女友,安靜的氣質吸引了沈悶寡歡的若藍。而最後,卻又安慰著存活下來的「如玫」不要再去執著你真正是誰,就如同電影一開始鐘錶店老闆說過的一句:「一個錶的價值,取決於你自己」,我們不管是在愛情或是生活中,常常迷失了自我,我們從別人的身上得到認同,然而卻忘了往往只有自己才有資格決定自己的價值。

 

而最後到底女主角將愛情給了天倫,還是阿良呢。我認為她都沒有把心交給任何人,或許他還對著天倫的情感有著念念不忘,但是始終天倫只愛著自己所愛的「如玫」,因此他們離婚了。而電影最後,女主角回到阿良的鐘錶行,把慢了五分鐘的那隻錶還給了他,卻也同時把表的時間調回正常時間,這也說明了她只想享受當下的時間,而非過去的五分鐘,也代表著她與阿良的感情也只存在於那慢了的五分鐘。

 



另外,歡迎大家追蹤我的IG粉專: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