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忌日快樂2」的圖片搜尋結果


<祝妳忌日快樂>在2017年推出第一集,對當時的印象停留在2017年是個「輪迴梗」運用最淋漓盡致的一年,不管是電影還是偶像劇都在不停穿梭在銀河系的黑洞之間,而這部的確與當時<還有機會說再見>、<一天>等等都蠻雷同,差別在於此部是在被標籤為恐怖與喜劇,而在今年更是推出續集<祝你忌日快樂2>,在消息一出時我的確頗有猜疑,先入為主的認為因為第一集沒有太多驚艷之處,因此續集或許也不會有太多的驚喜感。

 

但是不得不說,這部的續集算是讓整個故事架構在我的心中排名「起死回生」。如果沒有續集的存在,我認為這部電影可能會永遠被埋沒,要就是因為名字牽扯到「忌日」所以有人認為是原汁恐怖片,也有人因為看過之後而選擇放棄觀看第二集。<忌日2>整個故事從開頭就讓我有了想要全神貫注的衝動,還記得<忌日1>中,女主角被困在同一天整整19週,日復一日的看著同樣的事情,然而這個輪迴卻降臨在了男友的「室友萊恩」身上。

 

就像是接力賽一樣,女主崔兒把輪迴教給了萊恩,也透過這樣的「接力」讓故事明朗化,從而得知因為萊恩的一項科學實驗讓空間維度產生混亂。電影被歸類在喜劇也無非沒有原因,從一開始處處有笑點,更鬧的劇情無非是女主以為就此解脫輪迴的命運,卻又再次捲入其中!或許你會認為故事很跳痛,但是卻有著它的道理在。

​​​​​​​

(以下心得,微雷)

<忌日1>是故事的「起」與「承」,<忌日2>則以萊恩的實驗為「轉」,以女主再次捲入輪迴為「合」。其實在<忌日1>時就有先點出女主失去母親一事,但是其實沒有太多著墨,因此在第一集結尾的感想會比較偏向於「生命有限,何不努力改變自己」。而在<忌日2>最後又把輪迴接力棒傳回給女主,有種首尾呼應的感覺,雖然整個輪迴是因為實驗計畫的關係,然而解鈴人還須繫鈴人,觀眾透過女主得視角去了解「生命有限」與「珍惜所有」的可貴,可以發現在<忌日2>完美的將話題帶到「生命」的意義層面。

 

還記得在<忌日2>中,女主來到了另一個平行維度的世界中,然而與原本的維度完全相反,自己所愛的男人是閨蜜的男友,然而已逝去的母親卻在身邊。電影在最後讓女主作出了人生的抉擇,就像是有人問了你「母親與女友先落難,你要拯救誰」的問題雷同,女主該回到原本的世界還是留在眼前的維度空間與母親相聚。「人生就是不停的在做出選擇,有時候過去會把我們拉向一個方向,但未來卻呼喚我們去另一個方向」當時女主的母親如此說著,「因為相信有愛,所以你才會去選擇冒險走向未來」這是最後女主的詮釋,他選擇了相信眼前的男人卡特會給不一樣的人生方向,因此她決定向母親離別。

 

而在離別的片段說了一句:「人們總是說著我愛你,但是,只有當你明白你再也不能對著那個人說這句話的時候,你才知道有多愛對方。」這句完全打動了我的心,徹底認定這部片是個搞笑與劇情兼具的電影,因為他藉由兩部來詮釋出「生命」這兩個字,人生總在重量於質量之間做出選擇與平衡,不是嗎?我們總認為生命的質量是來自於你在心中對自己的認可,所以有些人覺得必須及時行樂,要執行自己的夢想,畢竟來生有幾回?而我們卻被重量給牽絆著,意味著生命中總有幾個人事物在心中是佔有份量的,而越重也就用是一種負荷,而這是甜蜜的負荷,也有可能是人生的絆腳石,但這也只是取決於人的「選擇」。


<忌日1>影評連結:
[影評][驚悚]★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2017)★找死早超生,誰是面具下的兇手呢 ?​​​​​​​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粉專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