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霧

   語言:德文

    分類:劇情 / 歷史

    片長:126分鐘

    評價:

 

 

 

 

 

前幾個月看完Wonder Woman後,女主角的正向能量讓不少的影迷為之瘋狂,身邊的朋友看完後不停對著我碎念一些經典台詞。

不瞞大家說,我也是其中之一,甚至被片中二戰或納粹德軍的題材吸引到。因此我最近看了不少有關敘述納粹時期的劇情電影。

 

言歸正傳,這篇要來介紹的是在去年2016在德國上映的<八月之霧>,同時這部在2017年2月在柏林電影節上映同樣地,背景也

是二戰時期的德國納粹。大家對於納粹的印象不外乎是種族屠殺,他們有著日耳曼族為優越民族的思想,並將猶太人或有身體缺陷

等人視為次等民族,甚至是不該存在的。在1993年,納粹政府甚至頒布了種族純潔法,並禁止相關缺陷疾病被遺傳給下一代,更是

要求那些身心靈有缺陷的人民不能生育,並且須接受節育手術。說到這,我真的覺得當時納粹主義真的是歪門邪教思想,黑人問號。

除此之外,納粹也做過許多人體實驗計畫,而那些人體實驗計畫項目不勝枚舉,令人髮指。許多實驗美其名聲稱是瘋狂科學的犧牲,

但當我了解部分的實驗計畫內容時,我怎麼只覺得是為了完成他們的種族淨化。

 

這部電影是以男孩Enrst Loosa的視野去描述在當時,納粹時期的精神療養院實則是個人體實驗計畫的來源之一。沒錯,你沒看錯。

納粹時期的療養院並非是療養病痛,而是以安樂死的方式,美其名是替病人了解痛苦,但實則是需要更多的大體來完成中央的研究。

當然真實情況下,有更多的實驗室需要活人做實體研究,例如最有名的毒氣實驗與雙胞胎實驗等等。因此,看完這部後,我徹底的

了解到一件事情,除了我對納粹歷史更加了解之外,也才知道人體實驗的兩個目的性。一是達到種族淨化,手段百百種,而為了想

辦法將他們認為的次等民族改成純日耳曼民族該有的特徵,例如將非日耳曼人的瞳孔變成藍色,他們需要不斷累積的實驗,因此需

要許多犧牲者。其二是運用在軍事上,他們需要更多人體來做出具有攻擊性實驗,例如毒氣,將一群正常且可憐無辜的人們送進去

毒氣室,看他們的生理反應等作為依據。

 

在片中,最令人髮指的大概就是院長,怎麼說呢?

一開始這項安樂死計畫主要是以化學藥劑作為安樂死的方法,並且請了一名女護士到療養院當他的左右手。而他們將化學藥劑滴入

小孩們普遍能接受的樹梅汁,並讓當天預計安樂死的小孩們喝下肚,一天後心跳就停止跳動,而院長吩咐了解剖師寫上死因是肺炎

令我最感到噁心的一幕並非是解剖室的大體或被安樂死的畫面,甚至電影導演並沒有將大家以為理應會見血的畫面呈現出來。用意

在於避免模糊焦點,我猜想導演或許就是希望大家用心去體會當時人心的黑暗與被蒙蔽,而非驚悚橋段或畫面之上。

 

那麼,你可能會問我,對我而言感到噁心的到底是甚麼?

一場高官會議。

在電影最後,院長與上層高官們的會議中,院長提議說出使用化學藥劑會凸顯出不自然的死亡現象,會讓更多人甚至是療養院中的

其他孩童對於太快有許多人死亡這件事感到奇怪和懷疑。因此,他提議出另外的方法作為安樂死的手段,那就是熬煮過久的蔬菜湯

因為熬煮過久會使蔬菜失去原本的養分,因此病人有喝這碗蔬菜湯,其實可以說是根本沒得到該有的營養,那麼就會因為慢慢因為

沒有攝取該有的營養而導致體重一天天的下降,遂後因飢餓而死。

 

我當下看到只有,哇嗚!,的反應。為甚麼人們的聰明有時候不能用在正向的層面,而是要用在迫害傷害別人呢?

其實每每看完歷史題材的電影,尤其是納粹種族屠殺這類型的,我總是覺得不管你是誰,都不能夠決定別人的生命和命運,即使是

我們敬愛的神明或上帝。同樣地,一部電影所呈現的不外乎是當使的歷史,卻也可以做為現今的借鏡。所以當我們因為某些情緒上

或是某些因素想要去傷害自己或別人生命時,甚至是小動物或整個大生態環境時,請三思。

 

這篇的影評其實對於這部的評論沒有太多的見解,因為小編認為一部講述歷史的劇情片,在劇情呈現上或是合理性上並不像是推理片

那樣需要太多的探討,而是需要有反思的動作,更完美的大概是可以將過去歷史當作現在社會的警惕。雖然我想到的引申層面或許有

點太廣泛,甚至你可能認為太不著邊際。但我還是在此呼籲各位人人勿當希特勒,而是要做對社會和地球有幫助的人。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粉專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