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寧靜 咖啡館之歌

 さいはてにて かけがえのない場所

   語言:日文

   年份:2015

    分類:劇情

   片長:118分鐘

   評價:     

 

 

不知道是不是也有人會把電影名稱中有咖啡兩個字的和雅俗小品做連想 ? 例如,<等一個人的咖啡><六弄咖啡館>等等,又或者是本篇要分享的<寧靜咖啡館之歌>這部。這次也不例外地,電影還沒看之前我又開始犯毛病做了許多猜測和聯想,以電影名字為出發點去猜想電影的劇情,大概是因為我從不看劇情簡介哈哈。

近幾年看了算是蠻多與咖啡名稱相關的電影,在我的現實印象中咖啡是每個上班族的提神飲料,但這些以咖啡命名的電影卻將咖啡視為一段時間或一個空間,喝咖啡是一段足以敘述一個故事的時間咖啡館則是一個能夠裝載許多情緒的空間。在<寧靜咖啡館之歌>中,電影一開始吉田岬得知父親出海的船隻始終沒有回港,父親最終被認定為已經身亡,而她得到父親遺留下來的只是一間不起眼又破爛不堪的小木屋。於是,她決定將木屋改建成一間名為夜鷹咖啡的咖啡館,等待著父親歸來的那一天,因為她始終覺得當初父母離異時,是她拋棄了父親而選擇與母親生活。

在思考這部電影該如何寫出屬於我自己觀點的評論時,其實花了一段時間,後來基於好奇之心就去查了夜鷹wiki,也才發現夜鷹,其實是一種夜行性動物,他們在求偶時所發出的音量是相當大聲的。而這讓我更了解到電影中雖然直接點出吉田岬借著夜鷹的外表特徵去比喻她眼中的自己。但其實可以從夜鷹的生態習性去詮釋這部電影所想傳達的情感。

這間開在海邊的咖啡館就好比是一個守在海港的夜鷹,每當傍晚時,總會有一盞明亮的燈照亮整片海洋,等待著尚未歸港的那艘船,船上那位最殷盼見到面的父親。

另一個值得去思考和注意的,大概就是吉田岬山崎繪里子關係,原本山崎繪里子總讓她的小孩們不要接近或靠近吉田岬,而後來卻因為幫助了吉田岬脫困後關係變得相當好。這部電影藉由一間咖啡館帶出了兩個女人的關係,帶出了女性的堅強。其實一開始,我很不喜歡山崎,總覺得她是個不襯職的母親,被男人包養卻又讓小孩付不出營養午餐費用。但後來我對她的改觀來自山崎對吉田所說的一句話 : 當時你爸(吉田父親)說小孩很可愛,我才明白到我可以為了我的孩子做出任何事情。這也讓我逐漸去釋懷山崎當酒家女並非出自她意願,但最初的目的是要供活她的兩個孩子,也才明白感覺電影所呈現的山崎總是不准小孩做很多事情,但其實也是為了保護她們。

最後的吉田沒有如願等到父親的身影,卻接到了船難的噩耗。這讓她頓時沒辦法繼續待在咖啡館工作,又或許她當下覺得已經沒有繼續當夜鷹的必要了。然而,山崎卻總是日日夜夜將咖啡館的夜燈點開,而這次點開的夜燈不再是吉田,也不是因為內心的虧欠,而是等待生命中救過自己的吉田。

山崎:歡迎回來。

吉田:我回來了。

最後一幕的兩句台詞,看似平靜一般的對話,卻也將空等無歸的結果化為圓滿。一部電影圍繞著等待為主題,以夜鷹作海港燈塔,而咖啡館則是一個連接兩個女人故事的橋樑。<寧靜咖啡館之歌>讓我再次看到了導演姜秀瓊對於電影整個安排的別出心裁,輕描淡寫出一部故事,真的很適合用一杯咖啡的時間慢慢欣賞。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粉專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