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醒夢 韓國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韓國電影<清醒夢>在2017上映,光是電影名字就讓我困惑了半解,於是在看影片前我wiki了一下發現還真有這專有名詞。後來看完電影後再和wiki上的解釋做對照,就更能夠理解電影的來龍去脈。

 


(那麼以下是擷取自維基百科,若想直接觀看劇情介紹和心得部分請快速下滑)

清醒夢意旨是在意識清醒的時候所作的,又稱作清明夢

清醒夢跟白日夢並不相同,清醒夢是做夢者於睡眠狀態中保持意識清醒

白日夢則是做夢者於清醒狀態中進行冥想幻想,而不進入睡眠狀態中

清醒夢一詞首先由荷蘭醫生Frederik van Eeden在1913年提出。

在清醒夢的狀態下,做夢者可以在夢中擁有清醒時候的思考和記憶能力

部份的人甚至可以使自己的夢境中的感覺真實得跟現實世界並無二樣,

但卻知道自己身處夢中,清醒夢者亦能記憶大部分各個不同清醒夢之世界與情境。

清醒夢是人們在做夢的時候還保持意識的清醒。這時會有更加清楚的感覺,

甚至有時可以直接控制夢的內容。完整的從開始到結束的這種過程就叫做清醒夢。

Stephen LaBerge是個有名的作家並且也對清醒夢做研究。

他將清醒夢定義為「知道自己在做夢時做的夢」。


 

劇情介紹與心得

 崔大浩(高洙 飾演)在職場是是一名擅長利用文字揭露出財閥的醜聞,而在家是一個對疼愛兒子且愛護有加的爸爸。某天崔大浩與兒子去了遊樂園卻在搭乘旋轉木馬時兒子從眼前消失,自此開始崔大浩不放棄一絲可能,期盼著兒子歸來身邊的那一天。

三年過去了崔大浩兒子的失蹤案尚未破解,而某天際遇之下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關於「透過清醒夢破解失蹤案」的報導,於是崔大浩想起了朋友素賢 (姜惠貞 飾演)是從事這方面的研究醫生,於是透過素賢的幫忙之下開始了夢中破案的劇情。

而電影中清醒夢主要有幾個rules:

 

  1. 可以到任何的記憶片段,可以很清楚看見跟注意到原本從未有注意過的仔細。
  2. 在清醒夢中是可以自由活動,然而儘可能的將行動控制在原本的樣子,一方面才能搜集到線索之外,也可以順利的從夢中回到現實。
  3. 判別夢與現實的指標是時鐘。在現實生活中的秒針會轉動,然而夢中的秒針是靜止的。
  4. 當要從夢中醒來時按下手中的棒狀按鈕,但即使不按也會在進入夢後的10分鐘後醒來。

 

電影甚至到了後面還有所謂的「共有夢」,大概意思是可以透過得知別人做夢頻率後,進入該者的清醒夢境中,然而風險是若當該者不幸在現實生活中突然過世,那你也會跟著身亡。 

在電影劇情描述上我不多加詳述的原因是這些夢與夢之間的rules是在太多又太複雜,當時在觀賞這部的時候也是聚精會神一刻也不敢恍神,深怕一個錯過重要的劇情就看不懂後半段了。

而在推理上面的安排我覺得確實不夠亮眼,偏向於正規的推理劇情,很容易可以猜到劇情接下來的發展跟最後兇手其實另有其人,而兇手竟然又是身邊最親近的朋友。

然而值得一推的是這部電影嘗試了新題材,利用清醒夢而非催眠老梗來套用在推理劇情上,但後半段讓我覺得共有夢的出現反而模糊了這部戲的主題「清醒夢」,甚至有點單純在看一部警匪槍戰片的感覺,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粉專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