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眠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失眠

香港的導演 邱禮濤與影帝 黃秋生 在電影作品曾合作過許多耳熟能詳的驚悚片,ex: <人肉叉燒包>或<伊波拉病毒>,而在今年2017也推出最新合作作品<失眠>。在預告片釋出期間就吸引了不少愛好驚悚恐怖片迷的一陣期待,就連我也把他列入今年必看電影清單之中。

 


 

 但看完後到底推不推薦其他人看呢?  

如果你是不排斥血腥片段或一些通靈見魂梗的人,那麼或許值得一看。因為這部片雖然稱之為不能再恐怖的恐怖片,但整部影片卻令外藏有歷史故事的玄機 ?  但你是連一攤血那種畫面都不敢多瞧一眼的,那麼依舊可以看下面預告片和我的影評囉!

 


 

劇情介紹

電影一開始先是播放一段錄影檔大概是關於失眠已久男子眼神空洞地像是中邪般的喊著:  不想睡覺,這段錄影雖然短短不到幾分鐘卻已經濃濃散發出<失眠>的恐怖味道。鏡頭切換到大學場景,林惜家 ( 黃秋生 飾演)是研究睡眠的教授,提出了人類的睡眠佔據生命的三分之一是非常浪費時間的顛覆思維,他認為原始人睡眠也是很短暫因為要常常處於緊張防備狀態,因此他的研究甚至將往如何讓失眠人不再為失眠所苦,讓人們在失眠期間也能有正常的生理機能,並利用睡覺的時間做出更多產值便可帶給文明更大的進步。這種前衛的科學研究當然被贊助機構駁回,而林惜家認為是世人的頭腦迂腐,他仍繼續堅持用自己的方法去探討這項研究。

 

某天,前女友 夢熙 (吳俐璇 飾演)突然上門求助有關家族失眠症遺傳,一來一往的回答中依稀透露出失眠症在夢熙的認知中是家族先前做過壞事的詛咒,並希望惜家能夠幫她解決失眠遺傳問題。隨後,惜家跟隨夢熙來到醫院探望她嚴重失眠的哥哥。而哥哥卻奮力爭脫綑綁逃出醫院時邊跑邊吶喊著: 我不想睡覺!!! 但卻被路上來車不小心撞死。而夢熙哥哥在這部影片貢獻出了是他的,沒錯就是血淋淋的腦。林惜家偷偷地潛入停屍間,並撕開夢熙哥哥的臉皮並切開大腦的部分帶回去做研究。

 

但影片從取腦後就開始一連串的通靈並憶起當年香港被日本人欺壓的歷史,林惜家的父親 林醒在當時常常跟在周福 (林家棟 飾演)身邊替日本政府做事收錢的行為被人人視為漢奸。而某次他與周福分別選了侯家的孿生姊妹,但卻也讓孿生姊妹的命運大不同了。姐姐被周福帶去當慰安婦,而妹妹卻成了林醒的第二任妻子。姐姐最後因為恨與絕望,先是對周福下咒並在最後一口氣前也對林醒下了咒,而此咒便是失眠症

 

而片尾夢熙接受了當惜家的失眠研究對象,但每每夢熙與惜家的對話總是意味生長,在最後...

夢熙問 : 你信不信做壞事後得到報應 ?  

惜家問 : 當然。

夢熙問 : 那你覺得報應會不會延續到後代 ?

惜家問 : 當然,如果在上一代報應不完可能下一代就要承擔。

而我所說的意味生長意思是,其實夢熙最後坦言自己的曾祖父就是當年的周福,而夢熙最後的問題就好像當時的侯家姐姐附身似的回來報仇,而惜家回應的那句話就好像說明了其實他知道夢熙的身世,而千錯萬錯都是周福的錯,因此他要替自己多年來飽受侯家姊姊幽靈纏身的痛苦報仇。最後電影那一幕怵目驚心的不全是夢熙啃食著自己手臂的皮和肉,更讓人頭皮發麻的是惜家津津有味的吃著夢熙的手臂,而夢熙已在一旁奄奄一息。

那麼到底夢熙是單純地接受當研究試驗者,還是這一切早已是另有安排呢 ? 

 


 

觀後心得

當我看完後其實當下反應是...我到底看了甚麼!!! 

失眠的片名+驚悚血腥片=我對這部片的期待

但整部看完之後我反而覺得重點並 非<失眠>這二字,而是片中藉由詛咒與失眠症來講述日本與香港那段令人不想提起的悲傷歷史,更詳細的來說就是慰安婦這議題。從血腥的角度來看,當時上映時電影院的作嘔聲與尖叫不斷,確實證明這部電影血腥程度不僅到位還很成功。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更是完美的講述了日本慰安婦這個議題,甚至讓我覺得有唾棄厭惡的味道。

 

為甚麼導演不用純粹拍攝歷史片手法去討論呢 ? 而是用了血腥驚悚甚至還牽扯了詛咒,影片中甚至是有割陽具畫面,連慰安婦的受虐畫面也是真實呈現呢 ? 

這部分會讓我覺得透過驚悚或血腥的手法去表達那層沒人敢演出來的寫實。因為歷史片或許如此的寫實還未必能夠被通過審核,畢竟這種世世代代活在被詛咒的精神困擾並不會被歷史性質紀錄片演出來。但若是用驚悚片中不停看見侯家姊姊的魂魄部分而象徵日本當時的惡行造成香港人世世代代的精神壓迫,這或許就像看了一部天馬行空的恐怖驚悚故事而已。

 

不管從哪一個角度去切入都看起來是如此的完美,但整體來看卻會讓我覺得有點失去了原本<失眠>的議題,但或許也就是這種包裝手法才會吸引觀眾的注意前去觀看,勁而達到導演真正想表達的議題和挑戰的議題尺度。這部片我並沒有特別喜歡,但不至於會不推,但看完後你還敢睡嗎?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粉專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