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有誰還會記得貓?」那麼,「如果這次換做是我從這世界上消失,有誰會替我流下眼淚,又有誰記得我的存在?」這句看似充滿負能量的一句話,卻在電影最後悄悄的給了一個溫暖又賦予力量的答案。

故事中男主角是個過著樸實生活的送信郵差,而某一次的送信路途中意外的昏倒。隨後被醫生診斷為癌症末期的他,身體內有股按耐不住的衝動想要歇斯底里,這次他不是那位送信給別人的差使,換作為接到晴天霹靂般噩耗的收信者。他一如往常的回家後,家貓「高麗菜」的身旁坐著一位面如自己的人,看著與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惡魔」,男主角有點不知所措卻又平靜看待的感覺。而故事看似平淡無奇卻在這位「惡魔」出現後故事開始變得耐人尋味了。

男主角開始了與惡魔的交易,讓世界上的某一樣東西消失便可以換來一天存活下來的時間。這聽起來像極了「浮士德的遊戲」,與惡魔的交易必定會有所得並有所失。故事中的惡魔做出的交易是讓「電話、電影、貓」從這世界上一一消失換取男主角活下去的生命,然而與其最大的不同在於男主角並非鬼迷心竅地不限延續壽命的欲望,反而比較像是惡魔主導了這一切的交易,那麼這部電影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呢?

「電話、電影、貓」對你、我來說可能只是談公事的工具或者是休閒娛樂的心靈寄託而已,失去了或許好像日子還能活下去。但對男主角而言它們分別代表了「愛情、友情、親情」,因為一通打錯的「電話」而認識了前女友,即使沒有太多共同話題卻因為「電影」而結交的摯友,而「貓」就象徵著已逝的母親,寄予了與母親許多的回憶。而當這些東西一一消失時,所有與其相關連的人事物將會與男主角失去連結,原本的眼神中透露出懷念情緒的前女友彷彿像是初相識一樣的陌生,連認識多年的朋友也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因此,當惡魔要讓「貓」消失時,男主角終於有了意念想要停止這一切。

雖未看過原著小說的我,但卻喜歡電影的呈現方式。「生」與「死」對我來說只是「進入」或「離開」這世界的接口,而真正許多不管是宗教或是人生經驗談都是在談論「生存的意義」,但那些似乎過於艱深難懂的學理實在很難深刻理解,但看完這部電影後卻對「自己為什麼要活下去?」的問題有著滿意的答案了。

 

在電影最後依舊不改聲色以最溫柔的方式告訴我們故事的真理,還記得男主角在最後這麼說過:「雖然是很小很小的差異,但那些都是我活過的證明」,不論是什麼東西都是曾經影響過自己的人生,而當男主角真正體驗過失去這些東西後痛苦,才能真正了解到自己曾經活過的痕跡。慢慢地心中可以領悟到「惡魔」一角色其實是男主角接收到自己病危後的心境,試著想像當你收到你只能再活上個幾天就必須撒手人寰,那麼我們為甚麼還要對這世間的事物有所留戀呢?消極、壞脾氣、自暴自棄的態度轉變或多或少會佔據我們的感性,而這部電影可以做為人性黑暗中的一盞明燈,它不能給你什麼明確活下去的道理,卻能帶你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

「即使再渺小的人事物,都是構成我們生命中的小小齒輪,也因為有這些齒輪不停的轉動著,我們的人生才更有著繼續活下去的動力」這是我看完這部電影的領悟,其實不管你即將離開人世又或者你覺得人生活著只是徒增痛苦,我們都應該試著去想想那些讓自己活下去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而非思考著「如果這次換做是我從這世界上消失,有誰會替我流下眼淚,又有誰記得我的存在?」。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粉專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