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美的安排」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知道大家對於「死亡」的第一印象或是認識是什麼?就好比說「愛情」,每個人因為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經歷了不盡相同的「愛情」而有著不太相同的印象與定義。而「死亡」也是如此,你可能是正在與死神抗衡的病患,也有可能是面對親人愛人離世的悲痛家屬,對於「死亡」的經歷與回憶往往決定你對它的第一印象。本篇文章要談的恰好是屬於「如何面對摯愛離世的悲痛」,藉由Will Smith主演的兩部螢幕巨作<最美的安排>與<七生有幸>來一起認識如何面對「死亡」。

 

這兩部同樣都把焦點放在,面對親人逝去後的我們會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過此生,兩者的故事走向截然不同卻也道盡了所有的可能。<最美的安排>故事講述著Howard失去女兒後的悲痛人生,更是以「愛情」、「時間」、「死亡」為對象並寫了一封信給它們。而這三封像極了小孩鬧脾氣所寫的日記,卻也如實地呈現出面對喪親之痛,在Howard的身上讓我們看見了失望、絕望與遺忘,比起失戀的傷痛更像是掉進了無淵黑洞中。有人曾說過逝去的愛情與逝去的親人是一樣程度的悲痛,然而悲痛的定義與程度又何曾有過一把度量衡。
 

在<最美的安排>電影中Howard在死亡的那封內容如此寫道:致死亡,你帶著許多神話遊歷,造成許多痛苦,引發極大恐懼,但對我來說你只是紙老虎,你只是個可悲又軟弱的中階主管,你連簡單的交易都沒辦法做主。」對於時間他則這樣說著:「時間,大家都說你能治癒傷口,但卻不談你如何摧毀世間所有的美好,你如何把美麗變成灰燼,對我而言你不過是毫無價值的廢柴,你是死賴著不走的壞死組織,你一文不值。」更是對著愛情只留下「再見」一句道別。

 

而在<七生有幸>中則是透過七位不同人的生命故事來講述主角Ben失去妻子的恐懼與悲憤,每晚的惡夢與現實的交錯讓他幾乎快要承受不住那份痛苦。然而,在這部電影一開始時,將這種情緒含蓄的包裝,隨著故事走向的明朗化最後才慢慢的釋放隱藏許久的情緒與心境。然而,在這兩部電影中清楚且刻畫出了面對摯愛離世的心情,首當其衝的就是「不願意面對」、擁有著恐懼、畏懼的心情與喪屍般的人生。「心快要被撕裂般的疼痛」諸如此類的肺腑文句,在當下不僅深刻體悟更是領悟到寫下這句話的心境。

 

在亞洲文化面對死亡或許比歐美國家的文化更來的有點吃不消,華人的習俗總是認為死亡是個過分悲痛且不能夠常常被提起的事情,再加上心理諮商或是分享會總被貼上「患有疾病」的標籤,因此,很少有人會熱衷於「死亡」的議題或分享出自己的傷痛。然而,在<最美的安排>這部電影中我看見了不一樣的處理方式,Howard的朋友想出了一套即為創意且帶有意義的方法,要協助Howard走出悲痛,甚至是Howard本人開始願意走入諮商分享會,這些其實都是很正向且值得適用在每個人的身上。

 

舉例來說,最近最夯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姑且不論法律案件而單以喬安面對兒子的離世作為例子,其實戲中將喬安的人物形象設定成女強人且是不太願意採納與聽信建議的個性,而這類的人往往在處理心事時都是戴上面具來掩飾自己的畏懼,或許也是選擇避而不談,那麼,更何況是面對「說不出的口的傷痛」呢?然而,諮商、家人之間與朋友的陪伴與鼓勵,帶給了他們心理上的慰藉與光明燈。與其讓受傷的人快點好起來,說著那些聽似耳邊風的加油,陪伴與分享悲痛才是更有價值與意義的康復方法。

 

很推薦那些同樣正在走出悲痛的你們,這兩部電影都是很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面對死亡是每個人與人生中必然的課題,我們可以選擇一輩子都不要有愛情,你卻不能選擇不去面對死亡,就因為我們被賦予來這世界上走一遭的使命,那麼也就有義務知道死亡的規則。

 

後記:

會寫這一篇文章的目的在於幫助同樣也是走不出悲痛的人們,我曾花了一年的時間從那無淵黑洞裡爬不出來,就像是喬安一樣無法走進兒子的房間,更像是Howard一樣無法了解每個人對著我說「會沒事的」用意何在。我體貼著大家因為很少同年紀的朋友會面對到親人離世,有些人認為這是需要個人空間,有些人則對於這類的安慰選擇逃避,甚至是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我認為作為一樣經歷過悲痛的我們,不能夠怪罪身邊的人如此,反而我們要找到對的對象抒發,諮商、分享都是不錯的方法,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正視傷痛」。

 

唯有正視問題,解決他與面對,才能夠改變自己的後人生。而我選擇用電影來撫慰自己,還記得那年的電影莫名的特多有關死亡的橋段,而我也不害怕的帶著一包面紙進電影院哭得痛快,不僅宣洩、更是從每部電影中得到我想要的人生觀,雖然到現在我還是努力尋找與調整自我的心態,卻已經不再如此的痛苦,也漸漸釋懷了許多。會寫下這個心得與分享文,也算是我「分享」的一部分,更是希望能夠幫助的也正在迷惘的人。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粉專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