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咖啡冷掉之前」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本作品是出自於日本舞台劇的劇作,經由川口俊和的改編後以小說的形式現身,不僅一推出後在日本大賣,更是翻拍成螢幕作品,在台灣的誠品更是蟬聯許久的賣座暢銷書寶座。雖然小說在一被翻譯成中文後,隨即我就在誠品購入收藏,但卻一直等到電影版的上映後,我才驚覺這本書一直好端詳的直立在我的書櫃中。看完電影版後才勾起我想看原著的故事呈顯手法,到底與電影版的有何不同之處。

 

不管是電影或是小說,主要將大綱分成「戀人」、「夫婦」、「姐妹」與「母女」四章節來敘述這間咖啡店與客人之間的故事。這間咖啡館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回到過去」,在「咖啡冷掉之前」你享有回到過去的短暫時光,這也是這家店、這故事、這本書最令我著迷的地方。然而卻有著幾項規矩,例如即使回到過去,在過去所做的事情也不會改變未來,那麼這樣回到過去的意義還在嗎。

 

在劇情上,電影更改了一些劇情與規則,例如:在小說中「夫婦」講述的是房木先生罹患阿茲海默症而逐漸忘記妻子是誰,而在電影中卻是調換身份,變成妻子雖得病但先生始終不離不棄。最大不同在,「母女」這一章節。在電影中,比較有點巧思的將不停喝咖啡看書的「幽靈」,也編入故事的主角之一,講述著咖啡店的女主人與那位「幽靈」之間的關係。而在小說則是沒有特別提及「幽靈」為何受到詛咒的原因,反而此章節在講述咖啡店女主人「計」的故事。

 

兩者呈現手法大有不同,也同時將故事做了不一樣的詮釋,我認為幾乎可以視為不同的結局。各有優缺點,在小說來講,在描述人物的表情與心境上並沒有太多著墨,因此我在看的時候有點用看過電影的畫面來補齊,但是在描述整個故事的結構上卻略勝電影一籌。電影雖然在結局的改編上很有巧思,但卻收尾的不夠漂亮,反倒是小說在溫度上做的很到位,有呼應到整個故事的要領。

 

如果你想看此部作品的電影版心得,請點連結:日本電影|在咖啡冷掉之前|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你想見到誰?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IG粉專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