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場」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電影翻拍自雅馬遜評價五顆星的小說<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與小說的內容相比之下,算是完整保留了故事的劇情與架構,然而若要論情感流露,比起小說細膩的筆觸使人眼匡泛淚,電影更是用了許多情境間的切換來烘托出情感的內斂。電影一開始以大象造型的時鐘掀開了故事的序幕,雕刻與彩繪都相當細緻的大象時鐘,或許是因為電影名稱與拍賣古董有關,每當鏡頭帶到宅房裡的每一角落的傢俱與古董,都帶有著神秘的氣息。

 

 

電影以克萊兒為主帶出故事的每一場景,會說是神秘大概是因為克萊兒在電影中的行為舉止十分曖昧不清,看似年事已高的健忘卻又似乎是憂鬱苦悶的幻想。然而,當整部電影看完之後再次回想起電影每一幕情境就會明瞭導演與編劇的細心心思,例如,克萊兒獨自在深夜中徹夜未眠,其實不是丈夫在外工作,也不是出自於離婚。又如,克萊兒不停的將搬家工人誤認為自己的孩子一馬汀,然而真正的馬汀又身在何處呢?

 

 

故事述說著克萊兒拍賣出了幾乎所有自己住宅中的傢俱與古董,紛紛吸引了附近鄰居前來搶購,也引起了住在外頭女兒的注意。幾乎看得出來與女兒之間的情感帶有著緊密卻又有種距離感,克萊兒口中不停的囔囔著戒指傳家寶是當年女兒偷走的,然而女兒卻十分堅決不是他拿走的,然而戒指也找不到了,更是發現母親從未拆封過女兒寄來的信。

 

 

電影雖然是以劇情片類型,卻不同於流水帳般的單調劇情,這部的劇情從前面開始就埋藏了許多結局的伏筆,透過過去與現在的情景穿插,慢慢述說著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克萊兒需要舉辦一場拍賣會,又為什麼她說著「今天就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呢?究竟20年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克萊兒精神狀態不佳,又與女兒之間的感情有著陌生距離感呢?

 

 

(以下有些劇透)

在電影最後道出了克萊兒失去家人的悲痛,但是因為無法放下而漸漸地失去了在世親人的感情,或許悲痛的那天起,對於克萊兒來說就是生命黑白的開始。面對這樣的痛,克萊兒更是在二十年前作出了令家裡支離破碎的事情。而遇見教堂的神父則是她生命中的慰藉,電影也將克萊兒與神父之間的情誼刻畫的有些曖昧,似友似情的感覺,就如同克萊問過神父「你有想我嗎?或我們?」,則神父則回答「你一直在我的思緒中」,或許沒有共同的未來,但在未來裡卻有著你與我。

 

 

在電影中克萊兒一直念念不忘的那段記憶,對她來說是因為內疚而不願放下的悲痛,而這場拍賣會對她而言,象徵著「放下」過去的意義,因為不同時期的傢俱都附著了不同時期的回憶,而爲有決定放手不再緊握著它們,才能夠得到重返自由的機會,這也是為何克萊兒在電影之中,會想要賣出自己珍藏已久的古董,或許她真的體會到了自己的生命到了盡頭才做出拍賣之舉,又或許是因為她真的是聽從上帝賣出了古董,才得以可以釋放自己。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ingchenin/
也別忘了要追蹤我的IG唷~:https://www.instagram.com/ingchenin/
arrow
arrow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